土窯雞

控土窯-
以前家庭把一整年的廢棄木材、紙類等等雜物清除的方法
員很只是搭個土爐把東西燒一燒
後來聰明的中國人想到可以用燒完的餘溫放入食物悶煮
成就了一個傳統的食物
也是古時候的悶燒鍋 XD

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
今年恰逢表弟考完大學聯考
因此對他來說可以過個特別輕鬆的好年
加上我想要燒掉廢紙
於是就跟舅舅說想來個土窯雞
辛苦的舅舅初一挖好洞,然後就開始燒了
燒完之後把灰燼拿出
然後放入雞、番薯、玉米等等食物後蓋上

不過因為我起床太晚(9點)
所以到的時候已經蓋完了=..=
只看到一個土丘Orz (不過土丘是我蓋的)



要蓋到完全不會冒煙的程度
以及要把土塊打碎
看另一個舅舅弄得滿頭大汗
所以就幫忙囉

之後還是把帶來的廢紙燒掉
就一起到外婆家聊天啃栗子吃中餐
因為這一悶就至少要悶個2小時以上
(比用autoclave煮還要久一個小時XD)
不過舅舅說實際上是越久越好(不過食物要包好就是了)

吃完中餐後,拿著相機記錄一下後院與廳堂




外婆會在後院種一些花花草草
像是我臉上有痘痘,外婆就說要不要採些蘆薈水給我抹XD
還是現摘的唷!



廳堂已經被煙燻很久都變成黑色了
這或許就是歷史的見證吧!
時間其實在不知不覺之間一直流逝著...

然後,
我發現一個東西


這台腳踏車,是我以前的腳踏車
沒想到到了現在還是可以騎
想當初我想要學習騎兩輪
於是請爸爸拆掉後面的小輪子
結果後來又被裝了上去(還是別排的小輪子)

這台腳踏車可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台車子阿!
雖然不值多少錢
不過回憶=無價
真是太感動了!

接著鏡頭繞回土窯
已經準備開土了


首先,用圓鍬撥開上層土


接著,出動小耙子輕輕挖出在旁邊的番薯、玉米等
(感謝舅舅熱情參與演出)


最後,雞出來了!

這次的番薯用鋁箔包太緊
以至於水份過多,整條番薯像是泡過水一般
不過玉米則是保留原汁原味
果然,玉米還是要包鋁箔
而番薯則用濕報紙還有濕泥土包就好了

吃了下午茶之後
我們與阿姨全家就一起去朋友家小釣一下魚


裡面有大魚也有小魚
不過釣上來的大部分是小吳郭魚以及溪魚們
沒有見到大魚

傍晚時結束拜訪朋友回到外婆家吃晚餐
今年的初二比往年豐富有趣的多
不過,以前大家一起同樂的初二則是我最嚮往的

小時候一起玩的小朋友
長大了因為久沒見都忘掉了吧..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讓Mac的iMessage列表顯示名字而不是電話號碼(無法顯示聯絡人名字)

ligation 計算濃度比例網站

影片無法讀入Lightroom 5-解決方式